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寫在 Macaron 之前

這個馬卡龍算是我今年的大 project

我花了差不多2個月的時間研究,終於做出比較像樣的成品

看著它在爐中慢慢升起,冒出裙邊的剎那,我簡直開心得想跳舞!

但是在post 出食譜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失敗經過

我相信絕大多數人做馬卡龍失敗的時候,跟我一樣最感煩惱的是 - 到底問題出在那裡?

但無論你去翻書或到訪其他人的blog,大多數都很少論及失敗的例子

我不敢說我的資料一定幫到你,至少多點圖片作参考吧!

做馬卡龍有4個很重要的步驟

  1. 打發蛋白的程度
  2. 蛋白混合粉類的時候
  3. 表面風乾
  4. 焗爐溫度
一般馬卡龍都是在這幾方面出錯以至失敗的

打發蛋白的程度

有人說要把蛋白打發到濕性發泡 (提起時有一個向下彎的勾勾)

有人說一定要打發到乾性發泡 (提起時變成一圑黏在打蛋器上,不會有勾)

但不知為何,我家的蛋無論怎樣打發,提起都會有勾

我暫時試過最成功的方法就是從打散蛋白起計,打大概150下

蛋白混合粉類的時候
這個最難理解

如攪拌不夠,麵糊表面感覺粗糙,好像還有粉粒,一定不行,烤好後會像月球表面

如攪拌過久,麵糊又會變得水水的,不能成形

我一般不會攪超過50下,但到底是40, 41, 42, 43, 44.......下,就要憑經驗

當你擠出來的時候一定能感覺到是拌太久還是不夠

表面風乾
大多數的書和食譜都指出,想馬卡龍穿裙子,就必需先放在室溫大概半小時到2小時不等,直至表皮風乾

原理是當馬卡龍烤焗時,使裡面的糖漿無處溢出,只好從周邊跑出來,形成裙邊

有些 blogger 沒有風乾的步驟也能成功

我估計他們焗爐的下火比較弱,因此造成表皮一入爐後快速風乾

焗爐溫度

這個是造成我失敗的主要死因

一般馬卡龍的烤焗溫度是120C-150C,我說的是焗爐實際溫度

要知道家用的小焗爐都有溫差,就算你調較到140C,出來都不一定是140C

我家的小焗爐脾氣更差,就算預熱的時候是140C,但馬卡龍入爐後可以急降到100C,有時是反升到150C

真的氣死我!

所以我強烈建議買一個焗爐用溫度計,上海街40多塊錢就有

呼!終於把前傳打完,下篇會開始分享我的失敗經過和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